close

IMG_0397    

小時候,你可有過屬於自己的籃球夢?是像漫畫《灌籃高手》

裡的流川楓一樣天資聰穎風靡校園?還是像櫻木花道一樣大器

晚成,到了高中才愛上籃球?不論像誰都不重要,因為接下來

你會被國家隊教練看上,甚至還會被邀請到美國參加各大訓練

營;接著,你開始出現在各家報章雜誌的體育版面上,人們會

用「籃球界的未來希望」形容對你的期待;然後,那一天終於

來臨,史騰(David Stern)在選秀會上唸出了你的名字,你終

於完成所有籃球員的終極心願,打進了NBA,準備好要在世界

最高的籃球殿堂裡大展身手......

這樣的夢,曾經存在你我的心中,更存在今年26歲的S.歐頓

(Scott Odom)心中。從小熱愛籃球的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

夠打進NBA,就算14歲時因罹患骨癌失去了右腳,時至今日,

他還是沒有放棄這個夢想,他還是籃球場上最有自信、站得

最挺直的球員。或許我們會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忘了「

夢想」是什麼,但S.歐頓會跟你說,他敢作夢,而你,更有

資格。

以下就是他的人生故事,一個鼓勵著你我不要放棄夢想的

故事。

 

        打     擊

從小在一群孩子玩耍的混亂中,你很容易就能認出我,因為

其中那個最活蹦亂跳的小鬼絕對是我,我無時無刻都充滿活

力,而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有一個夢想,我希望長大後要當一

個職業籃球員。

記得是10歲的時候吧,我的右膝開始有點不太舒服,當時老

媽帶我去看了醫生,但他只是說我太頑皮了,哪個10歲小孩

會像我一樣那麼過動?那時我心想:「哼,那當然了,我可

是以後要打NBA的球員咧!」

結果幾個月過去了,我的膝蓋還是持續疼痛著,看了其他醫

生也都給我一樣的答案,那時我就有點開始怪自己怎麼那麼

愛跑跑跳跳,決定要適時讓自己休息一下,只是,膝蓋的疼

痛並沒有因此消失。

到了14歲即將要上高中的前幾天,膝蓋疼痛的感覺變的更加

難忍受,於是我又去看了醫生,他榜我腫脹的膝蓋照了X光

以及MRI,給了我點止痛藥要我不用擔心,只要多休息,還

是可以及時趕上校隊的新生徵選。聽到這句話讓我心情好了

很多,我可不希望失去高中籃球可能為我帶來的挖掘機會啊

只是真沒想到,就在我上高中的第一天,老天爺就給了我一

個驚喜......

膝蓋檢查結果比醫生預期的還要快出來,老媽知道後就匆匆

忙忙地趕到學校要帶我回診,說什麼在我膝蓋裡檢查出一些

不太正常的東西,看起來像是癌細胞,而且已經最少有兩年

了。

我嚇傻了,真的傻了,還以為他們是騙我的。相信我,在那

個當下,人的腦袋真的就像很多電影演的一樣,變得完全空

白。

就這樣,我沒得選擇只能立刻住院開始接受化療,他們在我

胸前放了一個很重的儀器。一般化療只要三、四天,但我每

次一做就是一個星期,而且因為副作用,所以每天我至少會

嘔吐三次。

在經過兩個月的化療後,醫生給了我兩個即將改變我一生的

殘酷選項:以我的狀況,必須要動手述切除身體的惡性腫瘤

才能保命,因此我可以選擇重建手術,將腫瘤附近的骨頭全

部拿掉,用金屬支架代替,我的活動能力將會因此受到非常

大的限制。第二種選擇是截肢,意味著我將失去膝蓋以下的

所有部位,但屆時靠著義肢,或許我還能打我喜歡的籃球。

這兩個選項就取決於我想保有多少的活動力。

我當時才14歲,為了有機會回到球場,我選擇了截肢,但在

手術前醫生卻又在臀部發現也有疑似癌細胞的存在,這對我

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因為代表著我不但沒得選擇,唯一能

夠活下來的方法只有捨棄臀部以下的所有部位。難道我真的

就這樣要一輩子坐在輪椅上了?

在進行切除手術之前,為了確認醫生看到的是癌細胞,他們

再次幫我做了切片檢查。當麻醉退了我醒過來,看到老媽趴

在我身上不斷大哭,我心想,是我的雙腳切掉了吧,但回過

神之後我發現手術根本還沒進行,因為醫生擺了個大烏龍,

他在看我的MRI檢查結果時不小心拿反了,所以看到的癌細胞

是原本就在膝蓋附近的,我差一點就要失去不應該切除的

左腳......

即時保住一隻腳的我,也真的算是很幸運,戰術果然要再三

考慮和看清楚之後才能進攻啊,醫生!

在失去右腳後,我花了半年持續化療,當療程全部結束後,

我開始了全新的「獨腳生活」,我需要適應我的義肢,然

後重新學習怎麼走路。

而那又是一段痛苦與令人挫折的漫長過程。

scott odom1  

 

創傷

 

為了能夠重回籃球場,化療的痛苦以及截肢的抉擇我都咬

著牙撐過去了,再來就是怎麼讓自己習慣義肢,讓自己重

新站起來。我還記得第一次裝上義肢時,我瞪著這根金屬

棒子,很難相信這就是我下半輩子的右腳。之後他們幫我

裝上後我急著想要站起來,結果身體根本使不上力,連站

都站不起來,讓我實在很挫折。

由於長期治療的關係,我失去了原有的好動體能,於是我

花了很長的時間來復健,試著做一些在生病之前對我來說

很平凡不過的日常動作,找回一點夠讓我站起來的力氣。

幾個月後,我終於不用靠任何輔助就能用義肢走路,於是

我重新回到了校園。

如果沒生病,那時我已經是高二下學期的學生了,不過我

必須重讀高一,但讓我更難過的是,我沒有半個朋友了,

我再也不是以前的Scott,大家叫我「癌症病患」或是「

獨腳男」,沒有頭髮又少了一隻腳的我看起來是多麼可笑

,很少人願意接近我,在學校我非常孤立,只能過著孤單

的生活,好幾個夜晚我都會大哭一場,因為這並不是我想

像的人生,我也好想像其他同學一樣過著開心的高中生活。

儘管如此,我還是每天到學校,唯一驅使著我繼續上學的

動力還是籃球,因為那是我的最愛。

高三時,他們讓我參加了校隊練習,原本我很開心,但在

第一次練球後我才知道,自己根本還沒準備好。當時我獨

自坐在更衣室角落,看著其他人開心地一邊打鬧一邊換上

球衣和球鞋,我卻只感覺到自己很丟臉,不想讓任何人看

到我的腳。等所有人都換好裝備離開更衣室後,我雖然也

跟著換上了自己的球衣,但卻一點都不想出去,就這樣一

直躲在更衣室裡。即便教練發現我沒出來,來到更衣室找

我,並且鼓勵我一起出來練球,但我出去後卻還是躲在桌

子後面,怎樣也不想讓人看到我的腳,因為我怕又被叫

「獨腳男」。

我知道自己的生理條件還不足以打籃球,但最重要的還是

我的心,原來我還不能接受自己已經截肢的事實,所以我

放棄了籃球,離開了我的最愛,轉去打了腳比較不會被注

意到的棒球,結果在那裡,我意外找回了一點自信。

 

夢想

 

棒球的長褲剛好遮住了我的義肢,而且當投手並不需要到

處跑來跑去,於是我在投手丘上慢慢開始有了自信,有些

比賽我甚至可以投出9到11次三振。只是打擊部份我可就

不太行了,所以老爸老媽答應我如果我能上壘,他們就要

送我Ken Griffey Jr.(前大聯盟球星)的球衣,結果我也

真的辦到了!其實那次我還是被三振,但因為捕手漏接所

以形成不死三振,當下我心想:「你在開玩笑嗎?我一定

要跑上壘!」捕手撿到球後往一壘傳,但是我已經一跛一

跛地安全上壘,場邊所有人都為我的表現歡呼,那的確是

一個難忘的回憶。

只是當球季結束,自己正式從高中畢業後,我又迷失了方

向,我的情緒又變得十分低落,因為「上大學參加校隊」

這個從小就有的夢想過程已經不可能會成真了。隨著上大

學的希望消失,我開始到處尋找下一個人生目標,下一個

適合「截肢者」的夢,而殘障奧運會(Paralympics)聽起

來是個不錯的選項。

我找到了一家專門賣義肢的公司,試著看看他們有沒有什

麼方法能幫助我挑戰殘障奧運。說也奇怪,他們連我的運

動能力有多少都沒測過,就主動與我簽下了四年合約,給

了我免費的義肢、衣服還有一些津貼,並且提供我一套完

善的訓練,試著在最短時間內讓我成威一個足以挑戰殘障

奧運的運動員。

聽起來不錯吧?但你一定沒想到,經過一個多月的訓練後

,我放棄了。

可別把我跟那些吃不了苦的人混為一談,我會放棄是因為

我知道那並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重新在籃球場上站

起來,重新進行這項我最愛的運動,可是殘障奧運卻只有

「輪椅籃球」這個項目,沒有讓人裝義肢「站起來」打籃

球的比賽。他們說沒有那麼多人跟我一樣有好的活動力,

還有一堆我聽都不想聽的理由,像是要重新宣傳這種站著

打的籃球太難了、不會有那麼多截肢者想打籃球、這種運

動對截肢者太困難了......等等。

接下來幾個月,每當我拿著籃球在家裡的球場一次次運球

、上籃,心中想要站著和同樣是被截肢者比賽的熱情與想

法就更加堅定。我的籃球夢這時又燃燒了起來,我希望能

夠找到跟自己有一樣想法的截肢者,然後成立一個「站起

來打籃球」的聯盟,就跟NBA一樣!

當時我18歲,突然我明白這一切是為什麼了!為什我會得

癌症?為什麼我會被截肢?因為上天希望讓所有想站起來

打籃球的截肢者能找到出路,而祂需要有人來幫祂執行這

個任務,我,不就是最好的人選嗎!

於是我開始行動,印了大概1,000多張傳單,上面寫著我

的想法與目的,然後寄給像是Oprah Winfrey(知名脫口

秀女王)、Mark Cuban(小牛隊老闆)、NBA球隊或是新聞

媒體,幾乎所有可能幫助我完成夢想的人或單位,我都

試過了,結果我只得到一個回應,是一位負責行銷的

NBA工作人員,他的回應是叫我去打輪椅籃球隊吧......

幾年過去,雖然我不斷碰壁被潑冷水,但我還是不放棄

宣傳截肢者站起來打籃球的想法。然後在三年前某一天,

我突然想通了,既然他們不願耐住性子聽我講話、看我

寫的東西,那讓他們看我打球總該行得通吧!我在

Youtube上放了自己在家裡後院打球的影片,後來就有

一位叫哈亞(Tyler Hyatt)的猶他人要我馬上跟他連絡

。還記得我們倆的第一通電話就講了兩個多鐘頭,原來

哈亞也是截肢者,最重要的是,他也跟我有著同樣的

籃球夢!

原來,我不是一個人。

scott odom2  

 

曙光

 

幾個月後,我跟哈亞決定求人不如求己,我們創辦了

一個名叫「AMP1」的籃球隊,當然,我們打的是「站

起來」的籃球。之後,有越來越多有興趣的截肢者跟

我們連絡,我發現其實全美甚至是世界上有更多跟我

們一樣有著夢想的人,我再也不覺得自己孤單,而且

還覺得自己有義務身先士卒,如果能夠讓世界看到我

們想傳遞的訊息,就算需要再多犧牲,一切也都非常

值得。

2009年3月,幾名隊友辛苦地湊齊旅費參加了一個位

德州艾金市舉辦的三對三籃球賽,身為德州人的我到了

機場去接大家,然後我們住在一個離比賽場地很近的破

舊汽車旅館。其實,那根本不是什麼大比賽,總共也只

有六隊報名,但沒有人打算來陪榜,大家可都是玩真的

!比賽最後我們分別拿了第二與第三名,雖然沒什麼值

得好驕傲的,但我們只希望有個開始,畢竟如果什麼都

不做,何來的實現夢想?

接著我們到了猶他打了一場表演賽,對手同樣也是由

截肢者組成的球隊,那雖然只是一場四打四的比賽,但

我們開始得到一些媒體關注,然後還受邀到當地小學

演講,孩子們愛死我們了!

藉由演講的經驗,我們發現自己的確很特別,值得受到

注意,所以我們開始到處宣傳理念,遠從達拉斯到紐約

,終於有一天,機會找上我們了!

就在紐約的一所高中演講完後,學校為我們安排了一場

球賽,對手就是他們的校隊,結果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

,我們幹掉了那群好手好腳的高中籃球員!

全場觀眾簡直不敢相信他們眼睛所看到的,他們直到那

時候才終於瞭解我在說什麼,截肢者真的可以跟正常人

一樣站著打籃球!剛好有家名叫「Freedom Innovations」

的義肢製造商負責人也在場邊看了比賽,他在比賽後

主動過來與我們打招呼,並且還約了時間坐下來討論

彼此合作的可能性。

「Freedom Innovations」很快就成了我們的第一個

贊助商,他提供我們旅費、幫我們訂飯店,先前一些

我們得咬著牙才湊得出的錢,他們都幫我們搞定,

我們要做的就只是繼續巡迴演出讓更多人看見我們。

拉斯維加斯、猶他、洛杉磯、堪薩斯、還有底特律等

大大小小城市我們都去了,紐約Rucker Park也有

我們的足跡,去年還在洛杉磯的NIKE三對三籃球賽

拿下季軍,不過什麼都比不上那次站上NBA舞台的

圓夢之夜。

當時我們受邀出席小牛隊的主場比賽,並且他們還

給了整個中場休息時間讓我們打表演賽。能夠站在

最初的夢想舞台上打球,我真的一度感動到說不出

話來,沒想到,更棒的還在後頭。

小牛隊總管同時也是發展聯盟NBDL德州傳奇隊

(Texas Legends)的老闆Donnie Nelson,邀請我

參家季前測試。能夠與這麼多接近NBA的球員一起

打球,真的讓我很高興,即使我知道自己最後不

可能登上正選名單,但這對我來說已經就像美夢

成真!

後來我陸續在全國各地進行了許多場演講,所到

之處包括學校、教堂、監獄、公家機關、營隊甚至

是一些特殊大型盛會。他們稱我為社區大使、家鄉

英雄、德州象徵。印象最深刻的一項榮耀是2002年

當奧運聖火傳遞到美國時,我也接著火炬跑了一段

路,並且順利將它傳給下一位美國抗癌英雄

Lance Amstrong(七屆環法自行車賽冠軍)。

 

scott odom3  

逐夢

 

我的第一本書《Stand up: I Lost My Leg To

Cancer Not My Dream》所希望傳達的訊息被

夠多人認同,慢慢地,一切已經不再只是關於

籃球,我希望讓所有人瞭解「永不放棄」的真正

定義。

永遠不要放棄你的夢想,永遠不要讓任何人阻止

你實現夢想,為了夢想你應該要「站起來」,而

這三個字同時也是「AMP1」的座右銘,因為我們

站著打籃球,「站起來」是我們為了夢想所做出

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動作。或許當時

我們選擇去打輪椅籃球也能打出一番名堂,但

我們下定決心要回到籃球場就是要「站起來」,

不想去走那些人們幫我們準備好,而且比較

容易的路。

為了圓夢,我不斷受到現實所帶來的殘酷打擊,

但我願意犧牲一切,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

盡情想受美夢成真的快樂,我刺了四個刺青

在身上,它們都有著獨特意義:在我右手臂上

的十字架代表我的信仰,所有事情都各有因果,

上帝會這樣考驗我,就是希望我能為祂傳達

正面訊息;在我左手臂上的圖案代表從癌症生

還後的我;在我背上有著「 Never Give up」

的刺青字樣;最後在我的右胸則是一段我習慣

在睡前默念的禱告文。

我已經下定決心這一生都要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如果你打電話給我而沒人接時,語音信箱會告

訴你,我不是正忙著公作,不然就一定是在

打球,我對籃球的熱愛就像血液在身體內流動

般,無時無刻驅使著我努力逐夢,因為「夢想」

代表著我的一切。

希望這篇故事可以感動所有讀者,幫助人們看見

那些勇於克服困難、永不放棄生命的人。我想要

鼓勵所有人,用「夢想」去填滿你的每一天,

因為少了一隻腳的我辦得到,有著更好條件的你

,絕對也能。

僅僅失去一隻腳並不代表著我失去了夢想。

(Just because I lost leg doesn't mean

 I lost my dream.)

                                ──S.歐頓

 

IMG_0396  

"Always trust a follow your heart.

Never let anyone stop you from your

dreams. Put everything into what you

love and are passionate about, no

matter how long it takes.

NEVER GIVE UP."

 

                              ──Scott Odo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Z-SPcmkk&feature=related
AMP 1 playing during half-time at a Dallas Mavericks ga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derALAKcQ&feature=fvst
Scott Odom:"Stand Up: I Lost My Leg To Cancer Not My Dream"

(轉錄自《XXL美國職籃聯盟雜誌》2011年12月號,

Scott Odom著,Mika前言、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