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610_141335  

十幾年前,當我週末假日蹲在補習班準備大學轉學考時,

中午在書店翻閱這本書,深深地被書內的小黑矮人所吸引。

這本書也是點燃我心裡的篝火、走向田野調查的起點。

 

書中搜集了許多的文獻資料與報導,引導讀者認識臺灣的

矮黑人(Negrito),並且以小說冒險的氛圍營造一步步接近

小黑矮人所在的興奮期待。我覺得這本書最重要的精神在於:

 

一如作者王家祥老師所說,讓我們知道臺灣也有自己的

「童話」,而非只有舶來品的大野狼、桃太郎。屬於

臺灣自己的歷史過往很豐富、很迷人,因為這座島上

來來去去、紮根立命的族群很多很多,彼此交織出許多

美麗的故事與文化。只是我們知道的還太少。

 

書中最關鍵的筆記本主人安井萬吉,是與鳥居龍藏、

森丑之助一同踏越八通關古道途中,因為染上瘧疾

而脫隊失蹤的隨從助手(1900年8月下旬)。在書中,

安井萬吉於生死關頭得到小黑矮人的幫助,獲得

食物、飲水和指引安然脫險,並且和小黑矮人透過

心靈溝通而得知小黑矮人選擇消失隱沒的原因。

最奇巧的是,作者在寫下這段故事時,鳥居龍藏博士

的日記資料尚未完全翻譯整理,直到本書出版數年後

楊南郡老師也翻譯出鳥居博士這一段經歷的資料,

赫然發現,現實中的安井萬吉真也脫離險境,在失蹤

幾天後被發現,安然回到日本。小說中的故事建構

與現實歷史不謀而合,是想像推動現實最重要的驚喜。

 

因為這本書而推動我前往部落的心意,也因此和

王家祥老師結緣,繼續探訪臺灣美麗的內在回憶。

更因為這本書的深植我心,至今我仍然稱小黑矮人

而難以改口為矮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