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讀了王家祥老師的《小矮人之謎》,以及《魔神仔》,

讓我一直記在心底。終於,我可以趁著這機會來到臺東,

一償我用興趣記憶著的期待與想像。

IMG_1748  

火車途經大武,正是王家祥老師《魔神仔》筆下的故事場景,

大武大鳥村。

IMG_1751  

許多人知道我要去臺東後,最常被問的是「你是要去找魔神仔喔

(驚疑)」東部是個海面只有旭日的世界,在這樣氤氳翠綠的

山林中,是否真有那種無心臟的人?

王老師在書中序文提到:「父母開始用大野狼這種舶來品唬小孩」

,原本對我而言只是一種吹皺春水的小感觸。然而,就在火車

翻越了西部、來到這山與海的夾縫之間,坐在我身後的五、六來歲

的孩子,嘴裏唱著不成調的英語童謠,並且含混的用英語從一數到

一百;母親因而一直誇獎這位小孩。吹皺的春水,頓時變成像眼前

這般被陰霾染成灰黑的海浪,皺著眉頭似的不停翻打著。聽他們的

談話,父親似乎在國外經商有成,一直談著外貿,或是國外旅遊的

經驗(比如飛機座椅越來越小越來越不舒服)。直到窗外的溪口出現

了小白鷺與中白鷺,以及一直縮著脖子、獨自站著的蒼鷺,那位

母親脫口道:「這是不是叫『鷥鷺』?」

全球化如同佛里曼說的「世界是平的」,要大家不管跑得快慢,

通通站上同一條起跑點,但我們往往忘了自己的名字,成就只好

記到別人頭上。世界如果是平的,我們能不能建立出自己的高山?

 能不能畫下自己的輪廓,讓我們站在自己的高山上而有自信?

我們能不能用自己的故事與歌,來教給孩子們?山與海願意讓出

空間讓我們走近,遠離塵囂,何以我們不願意暫時放下那狹小的

蠅利觀念與空間,也讓山海走進我們的心裏?

 

IMG_1758  

十年前我打台11線走過,完成了「想要看看這座自己出生的小島」;

而今這樣的畫面──山與海同時湧現動人的浪潮,終於,我再次站在

祂們的眼前。(加路蘭灣)

P1010334  

王老師家的民宿,海濱小屋。是王老師與龔師母向一位

老農夫買下來並自己改修的小房子,後門正對著

大海、旭日,以及不斷吹拂進來的海風。

P1010365  

令人開心,就在我整頓好行李,「好,出發去金樽吧!」那一刻,

原本陰沉的天空放晴了。(金樽咖啡)

P1010357  

整間咖啡店都泛著天空洗入海水的藍色。就在這兒,我問出了第一句

「你有沒有聽過魔神仔?」

P1010362  

從金樽往海那兒望去,便有一座陸連島。若依廖鴻基老師所言,

海岸是大海與陸地的妥協、無限視野的起點,陸連島想必就是,

山對於海的依戀,而懸垂進了一顆心;一如潟湖,倒風內海曾是

大海留在陸地上的心波盪漾。

這兒的故事帶有潮水而流進字裏行間,那一片藍色。它本就來自那兒。

P1010369  

當天黃昏我來到了森林公園。因為在網路上問到的故事中,有一個

名為魔神仔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裏,而當時此地還不被稱為森林公園,

至少是二十年前的事。

P1010381  

「在森林公園以前的某某湖公園入口處,有一個奇怪的小孩子...」

 

王家祥老師  

這晚,來到王老師的家中,與王老師聊了快兩個鐘頭。王老師拿出

一本書,翻開書中在婆羅洲拍攝到、被認為與原住民傳說中的小黑矮人

相同的Tasaday,同時王老師也拿出他在書中提過,在馬來西亞看到、

被馬來西亞政府保護著、擁有小黑矮人血統的森林嚮導的合影照片。

看到照片的震撼,給了我心頭無比的衝擊。

王老師提供了很多故事給我,包括他聽到的泰源幽谷的溫馨故事,

以及臺南南化山區會砸破家中電視的魔神仔、花蓮大興瀑布事件等等。

《魔神仔》書中那位「沒心臟的人」的小黑,王老師說,

那是真有其人,書中那篇章節的故事,是王老師的親身經歷,

包括那一張圖。

 

離開王老師家已將近晚上十點了,在老師、師母,以及王老師家中

居養著的五十隻狗兒目送下,在夜色中返回濱海小屋。

 

十年前被觸動的心裏的火光,苦無憑藉,只好沉寂在餘燼中。直到

這一晚,那心裏的火花,終於得以盡情熾盛。

 

一路上,我都忘情的哼著太巴塱之歌,我自己領著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